宝应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宝应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我县召开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     来源:

 

5月22日上午,我县召开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县委书记王逍霄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全县上下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坚持突出重点、问题导向,坚持补齐短板、创塑特色,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宝应样板”。周玉宝、陈金荣、顾长荣、沈伯宏、王梅峰、张利、吉琳、周正威、陆安亚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王逍霄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乡村振兴的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定位,科学审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基础。
王逍霄强调,全县上下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坚持突出重点、问题导向,坚持补齐短板、创塑特色,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宝应样板”。一要夯实乡村振兴之基,增创产业发展优势。要在“规模”上做文章。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加快推进“一区四园”建设。扎实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试点工程扫尾。要在“融合”上做文章。要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构建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在大中城市增设一批宝应农产品直销窗口。突出抓好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打造产业融合新的增长点。要在“品质”上做文章。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推广应用,创新基层农技推广机制。放大“宝应湖”等现有品牌效应,不断增强宝应农产品竞争力影响力。二要创塑乡村振兴之美,彰显绿色生态风貌。要着力创塑生态之美。要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高标准推进“263”专项行动,以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生态中心、成片造林、绿色长廊等工程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突出农村河道治理。要着力创塑宜居之美。要进一步优化镇村空间布局,着力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行动,新创一批市级以上美丽宜居村庄。要深入实施县道大中修升级改造计划,推进省级“四好农村路”达标创建。要加快推动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基层农村倾斜、向精准化发展。要着力创塑文明之美。要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年内争取创成一批省级文明村镇。要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健全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着力完善网格化管理。三要巩固乡村振兴之本,加快富民强村步伐。
要坚持多措并举,拓宽富民增收渠道。通过挖掘农业潜力、引导转移就业、支持全民创业等多种途径,在扩面、提质、增效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年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2万元以上、增长9%。要坚持开源节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确保今年所有村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45万元以上。着力实施村级债务化解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实现无债村全覆盖。要坚持精准施策,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完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清单、项目清单、政策清单,以实施“阳光扶贫”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三保五助”等帮扶活动,促进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社保等各项扶贫措施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完善阳光扶贫信息网络,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务求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四要激活乡村振兴之源,深化“三农”改革创新。要解决好“人”的问题。重点是围绕“谁来种地”,大力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常态化开展以能人大户、返乡创业人员为重点的职业农民培训。积极推进供销系统改革,推动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新发展一批社会化为农服务组织。要解决好“地”的问题。引导农民规范有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不断提高土地规模经营水平。结合农村危旧房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闲置房屋有偿退出,有效增加耕地面积。要解决好“钱”的问题。建立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整合农业资产资源,积极向上争取涉农项目资金。探索“拨款改投资”和PPP合作模式,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农业、支持农民、倾斜农村。
王逍霄要求,要健全组织机制,夯实基层基础,营造浓厚氛围,更好地激发广大“三农”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全力推动我县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吉琳总结并部署了全县“三农”和扶贫工作,农委、环保局、宣传部、曹甸镇等4家单位作交流发言,会上还下发了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
县委副书记顾长荣主持会议,并就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