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宝应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推进土地流转 实施阳光交易努力实现集体农户双增收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我镇地处沿运腰部地区,全镇有18个村(场),耕地面积8.6万亩,农业人口5万多人。近年来,我镇强力推进土地流转,规范产权交易,实施阳光操作。三年来共进场交易319宗,土地经营权流转3万多亩,群众从土地流转中年租金收入3200多万元,村集体增收近300万元。具体做法是:

 

一、注重规划引领,实施规范运作

 

一是规划引领流转。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2015年初,我镇请南京林业大学和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全镇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将全镇规划成“一核四区四带”。三年来,我镇按照农业发展规划,大力支持各村有序流转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并通过县、镇产权交易平台依法、合理流转。20152016年两年,全镇分别流转土地12722亩、14478亩。今年计划再引导流转10000亩,截止5月底已实际流转2000多亩。

 

二是体系服务流转。20146月,镇依托农经中心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租赁了门面房,安装显示屏。同时成立农村产权交易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管理工作体系,镇分管负责人牵头负责,纪委全程监督指导,农经中心具体负责,农服、水务及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促进农村产权进场交易全覆盖、无漏洞。

 

三是职能明确流转。农村产权平台建立后,迅速理顺关系,将农村产权交易从镇招标办剥离出来,划归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负责,并明文规定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为全镇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场所、登记并发布信息、组织招投标、交易鉴证等职能。

 

四是严格操作规程。镇政府出台了《夏集镇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夏集镇关于加快推进土地流转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定了程序统一、操作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有力的产权交易程序。严格审查交易主体,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转让,一律要求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成员代表2/3以上同意,并报经镇人民政府和分管负责人审批、镇农经服务中心审核后方可进行处置。对不规范招标的发现一起在村大考核中倒扣4分。

 

二、注重配套服务,实施阳光交易

 

一是优化信息服务。将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在镇、村公开栏、指定的信息平台和镇政府门户网站、手机APP等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多渠道、多途径发布流转交易信息。三年来,共发布交易信息300多条,建立和完善了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库。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镇农经中心明确三名工作人员先后参加了市、县专题培训,镇里大力普及农村产权交易的相关知识,要求所有村干部熟练掌握产权交易业务流程。同时,按照我镇交易项目成交价格合理确定土地流转交易指导价格,保证土地流转价格与大宗农副产品价格同步上涨,保护农户利益的最大化,进一步规范了农村产权交易。

 

 三是公开交易环节。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受理村级产权交易申请后,严格按程序审核、按照级别发布、定时定点组织公开招标竞标。在交易过程中,邀请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镇纪委等参加,所有环节全面公开。交易双方经过招标竞标、协商洽谈等形式达成协议签订合同后,由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出具《产权交易鉴定书》。

 

三、效应初步显现,村户实现双赢

 

一是持续增强了村级实力。通过农村产权进场交易,使村集体资产资源得到盘活和保值增值,最大限度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卫星村通过流转渗溢土地面积428亩,其收益实行集体与农户分成, 2016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五年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168万元。从2016年起各村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向受让方收取基础设施使用费和土地流转管理服务费平均每亩在50元以上,同时对“五老地”集中改造,土地渗溢归村集体所有或村、户分成,村集体收入明显增加。

 

 二是有效化解了村级债务。我镇坚持一手强化集体“三资”管理、一手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努力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化解村级集体债务。全镇村集体债务从2000年乡镇合并初3266万元,下降到目前600万元,化解了2600多万元,已有11个村实现无债,计划到2018年未,基本实现全镇村级无债镇。

 

三是多元增加了农民收入。三年来,我镇6000多农户通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签订规范流转合同300多份,共流转耕地3万多亩,农户不仅获得了土地资源的租金,还带来了雇工收入。三洋河村土地流转形成规模后, 400余户农民将2500亩土地租赁给滕头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并建立了土地租金合理的增长机制,价格从起初500元到目前的960/亩,保护农民利益,农户不但得到了可观的租金,还可在基地长期打工。果园场、王桥、卫星、王营等村,通过土地流发展了1000亩西瓜基地、2000亩茭白基地、万亩稻田养蟹基地,年岁大的农民都在基地务工,户均务工收入就达10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