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宝应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苏以深化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8日电(钱贺进)近年来,江苏按照中央关于农村改革的决策部署,整省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依托5个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13个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围绕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一揽子改革试验,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为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不竭动力。

    发展要素市场 激活农村经济

    江苏的村集体得益于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起步早、发展快,积累了大量财富。至2017年末,全省农村集体资产5158亿元,此外还有大量的土地、林地、水面等资源性资产。

    为更好地管好、用活农村集体资产,促进资源要素充分流动,又有效防止村干部以权谋私,江苏省从2014年开始,积极发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立全国领先的全省统一联网、信息互联互通、省市县镇四级联动的市场运行体系,2017年又规定,农村集体产权流转必须进场交易、应进必进。

    目前,全省已实现县级、镇级交易平台全覆盖,2018年交易项目超过11万笔、交易额达到3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96.5%,平均溢价率超过5%。江苏依托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平台数据,探索形成了全国首个省级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转让交易价格指数,有效引导农民群众合理有序流转承包土地,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盐城市盐都区创新农村集体资产监管运营机制,建立区镇村三级联网的“三资”管理信息网,将农村集体家底数据、交易数据、资金数据纳入一个库,要求所有集体资产全部进网管理、平台交易,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三大渠道公开,从而实现数据共享一网通、管理责任一单清、阳光村务一点明。

    南京市高淳区、睢宁县、如皋市、连云港市赣榆区、金湖县、扬州市江都区、泗洪县积极探索农村产权交易标准化建设,相关标准的编制已被列入国家和地方标准制定项目计划,编制工作现已进入最后收官阶段。

    同时,为适应人口城镇化的大趋势,保障离土离乡农民的合法财产权益,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使用,苏州市虎丘区、如皋市等地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自愿有偿退出试点。

    撬动市场力量 强化支持保护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促进了农业规模经营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但是,随着土地经营规模的扩大,要素配置和风险控制成为新型主体“成长的烦恼”,亟需帮助解决。

    常州市武进区与人保财险公司“联办共保”开展水稻收入保险试点,将50亩以上有投保意愿的种植农户全覆盖,区、镇两级财政对投保农户分别给予60%20%的保费补贴。按照6%的保险费率,2017年投保农户每亩仅花费21.6元即可获得1800元的收入保障,当年人保公司实际理赔面积3600余亩,赔付资金63.6万元,为投保农户挽回了一定经济损失。常熟市试点推出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出栏月当期猪粮比价低于6.2:1时即启动理赔程序,确保养殖户在价格过低时依然能获得一定收入。

    与新型农业经营体不同,“一家一户”生产面广量大,仍然是农业生产经营的基本面。如何带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张家港市和淮安市洪泽区等地做了积极探索。

    其中,张家港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社会提供农药零差价集中配送、水稻集中育供秧、动物防疫和稻麦统一供种服务,其中农药配送销售已完成3000万元左右,粮食和果蔬农药的零差价集中配送率稳定在95%90%左右,有效实现了节本增效、减量安全等多重效益。

    完善长效机制 夯实基层基础

    村级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石,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离不开村级组织振兴。农村改革试验中,江苏重点围绕农村社区村民自治和农民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建设、家庭农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开展试点,夯实农村基层基础。

    张家港市、如皋市分别承担了国家和省的农村社区村民自治试点任务。其中,如皋市为化解城乡社区工作任务繁重、基层管理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在全市15个村(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试点,该市江安镇周庄社区设立红白喜事堂,对从简和符合政策办理红白喜事的村民,优惠提供场所和公共服务设施,从源头上遏制了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

    南京市作为国家级改革试验区,把创新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作为主攻方向:一是通过货币化补偿、留地安置、置换经营性物业(股权)等三种方式,落实征地拆迁地区村集体留用地政策,用于发展集体经济。二是引导经济欠发达村抱团发展、异地发展。三是以区或镇为单位,规划建设或购置经营性物业以获得稳定租金收入。四是对经济薄弱村和欠发达村,市财政每年每村安排60万元和40万元,用于奖补村级发展能力建设。目前全市经济薄弱村村均拥有5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各村年租金收益30万元左右。

    2017年以来,扬州市江都区村集体领办创办30家农地综合社,入股农户5117户,入股土地面积1.39万亩,村集体入股755.9万元,累计为村集体增收171.04万元。

    常熟市在承担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层党组织建设试点工作中,探索把党支部建在新型农业产业链上,对规模较大、产业特点明显、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且人员较为稳定的成熟组织进行单独组建,对农业园区、养殖基地内的合作组织建立区域党组织共同管理,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帮建。目前,全市共成立102个独立支部、49个联合支部,形成了富有常熟特色、具有示范效应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党建工作模式,被中组部在全国推广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