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宝应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进平台交易,村集体收入翻番”!扬州农村产权交易溢价率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9-12-24     浏览次数:     来源: 扬州发布 周晗

 

 

见习记者 王珂 扬州发布记者 周晗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中央部署的一项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重大改革。为推动资产资源保值增值,有效提高农村集体资产收益,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县乡三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目前已在85个乡镇(街道)实现了全覆盖。

      10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农村产权累计进场交易12519笔,实现交易额17.13亿元,交易量同比增长59.4%,交易溢价(增收节支)率位居全省第一。

构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有何作用?

“进平台交易,村集体收入翻番”

     近日,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扬子津街道二桥社区有一处3500平方米厂房挂牌招租,最初设定的交易底价是42万元。经过几轮公开举牌竞价,一家从事汽车销售服务的公司以92.9万元中标。

    “一下子多出了50多万元,溢价率121.2%,比我们原来设想的价码翻了一倍多,大伙高兴坏了。”二桥社区党支部书记谈靖说,之前这处房屋出租年收入39万元,有村民代表提出涨价,社区“两委”班子经过讨论,决定提价到42万元,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确认,随后按照程序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挂牌。

      过程很激烈,结果很公正,大伙都很服气。谈靖说,二桥社区是村居合一,有一些房屋等闲置的资产,进场公平交易,既能避免私下交易、人情交易,杜绝廉政风险,又能大幅增加集体收入,大家都说好。

如何有效促进农村生产要素有序流动?

“交易中心发证,流转土地更放心了”

    不止二桥社区,我市自2014年启动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化、规范化、规模化建设以来,已吸纳全市1093个行政村的农村生产要素、闲置资产进场交易。全市累计进场交易34927笔,实现交易额81.33亿元,溢价(增收节支)3.65亿元。

  “构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最大的作用是能有效促进农村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激活农村沉睡资产,让乡村股权‘活’起来。”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刘乃祥举例说,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生产要素,推进有序流动,有利于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实现交易,通过交易场所提供鉴证服务,使土地流转更规范、农民更放心,加速了土地流转。

      目前,我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品种已经拓展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养殖水面经营权、涉农建设项目、资产所有权使用权、林地使用权、林木所有权、“四荒地”使用权、生产设施设备、水利设施等9个品种。其中,仅今年就实现承包土地经营权交易、抵押贷款157笔,放出贷款2.59亿元,对促进农业生产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项改革的示范意义和作用有哪些?

   “我们制定的标准,将从扬州走向全国”

“   这是一整套适合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标准体系,特别是服务场所、人员配备、服务流程、档案管理‘四个标准化’的做法,在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建设中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前不久,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对我市江都区承担的全国第二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进行实地检查考核,验收专家组给出了较高评价,一致同意给予优秀等次通过验收。

   “我们制定的标准,将从扬州走向全国。”刘乃祥说,江都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实施了三年,先后参与了8项省级相关标准的制订,完成了7类主要交易项目的服务规范及其他29项服务标准的设计与实践。

      所谓标准,都要经过实践检验。江都区为农村产权交易项目制定了受理转让申请、发布信息、登记受让申请、组织交易、签订合同、结算价款和出具鉴证等一系列规范服务标准,经过“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对交易进行全流程、标准化操作和监管,发现这套标准有效解决了农村产权交易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渠道不顺畅、过程不规范、暗箱操作等问题,让标准化意识深入人心。

编辑:凌鹏